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The Ophthalm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

雷射屈光手術

雷射近視手術,術前、術後 注意事項。

● 近視雷射手術前該注意哪些事項呢?

  1. 手術當日請帶一位親友陪伴。
  2. 手術前要停止配載隱形眼鏡。(硬式隱形眼鏡須於術前至少2週停止配戴;軟式隱形眼鏡須於術前至少3天停止配戴。)
  3. 手術當日於眼部周圍絕對不要化妝(如眼影、睫毛液或眼線液),手術前應儘量清潔眼皮四周。
  4. 穿著舒適的衣服(寬領上依或寬鬆的衣褲、短褲均佳,不要穿著套頭衣服)。
  5. 雷射前可按正常飲食習慣進食。
  6. 雷射當日請不要配戴首飾及使用任何香水精油或古龍水。

● 近視雷射手術後的保養(生活作息、點藥或吃藥、回診時間等)

當日手術後注意事項

  1. 可能會有稍微流淚、異物感、畏光、視力仍呈現模糊狀態等症狀,無需過度緊張,約四到六小時後會逐漸清晰,回家後儘可能立即睡覺休息,將會明顯地改善,隔天此狀症會逐漸消失而看遠祼視力,則在一天後會顯著地進步,度數高的人可能會稍慢一些。如有劇烈疼痛或任何異常現象,請盡速回診檢查。
  2. 雷射手術24小時後即可搭乘飛機。
  3. 術後外出時最好立刻帶上護目鏡或平光眼鏡,避免風吹及陽光曝曬,並在朋友或家人陪伴下盡快回家休息,或自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回家休息,但絕不可自行駕車離去。

手術後一週內注意事項

  1. 前三天,眼罩請於夜間睡眠時貼戴,以避免睡眠狀態時壓迫或揉到角膜,並需注意個人衛生,儘量避免用雙手觸碰眼睛,以防止細菌感染或角膜移位。
  2. 洗澡:請勿將水沖到眼睛,以免引起眼睛不適。
  3. 洗髮:儘可能到美容院洗髮,或戴沒度數的蛙鏡洗髮。
  4. 洗臉:將洗面乳塗抹在臉上,避開眼睛周圍,再用濕毛巾擦拭即可。
  5. 視力未完全恢復前,避免在夜間駕駛。

手術後二週內注意事項

  1. 外出時請戴護目鏡或太陽眼鏡,睡覺時要戴眼罩保護,眼部不可化妝,最好避免劇烈的運動。
  2. 手術後二週內洗臉或化妝時,要注意不要讓化妝水及洗臉水跑進眼睛內。

手術後四週內注意事項

可化淡妝,不要用力揉眼睛,除了醫師指示外,不要使用另外的眼藥水,同時避免髮膠類之定型噴霧水等。

長期注意事項

近視度數高的人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。根據統計,做完雷射視力矯正手術的人,並不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併發症;但有下列情況時,必須立即回診:眼前飛蚊黑點大量增加,視野產生暗影飄動,或視力突然下降,時好時壞,視物變形時,即有視網膜剝離之可能,須立即治療不可拖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