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The Ophthalm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

眼科醫學會

關於「白內障手術40例的限制解除」說明

敬致各位會員醫師:

在尊重醫療專業、提升病人健康品質的目標下,經健保署共擬會通過「白內障手術40例的限制解除」,預計明年2月實施,但是其施行有前提條件:

1)合適的預算到位:明年基層預算增編1.2億(尚待部長裁示,程序中)並非每年都有,所以一定要有管控措施。

2)健保署VPN事前登錄、事後審查:第41例起以VPN事前登錄病人資料、照片,未來健保署用大數據來做嚴審管控。

3)學會版事前管控:學會重視每位會員,尤其年輕眼科醫師的權益。新的管控規範仍有每位專科醫師40例限制的精神意涵,只是總數由個別醫師改為院所總量控管。「管大而小不變」(小:40例以下),高額手術量的醫師少了不合理的規範,但高額院所總量有嚴格成長率的限制(目前原則建議5%,依各健保分區管理),低額的院所和醫師在這個制度當中沒有受到影響(40例內不送VPN),可以合理發揮。年輕醫師的發展有穩定長遠的保障。

4)實施三年後檢討。

 

如果有人衝量就會造成大家的麻煩,未來健保署、全聯會一定會有更強的要求。所以我們眼科醫學會後續會協助溝通、管控三年內的手術成長率,未來才有尊重醫療專業、提升病人健康品質的機會。

 

 

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理事長 陳建同

白內障手術 委 員 會 召集人 吳孟憲 110.12.15